close

旺報【宋秉忠】

中日因為政治體制不同,民意對外交政策的影響程度也大不同。

即使大陸網民鋪天蓋地嗆:「中日終需一戰!」但外交決策仍然掌握在中南海手中,因此,大陸要派機派艦常態巡弋釣島,只需領導人一句話;而要在北京APEC跟安倍握手,也是領導人一句話。

日本的情況就完全不一樣,雖說日本的職業外交官制度行之有年,但就像所有民主國家,日本的外交政策,人民還是能說上話。

因此,從日本內閣通過「國有化」釣島,到修法開放日本派兵到海外,一步步走來,乍看步伐緩慢,中間雜音不斷,但整個「右傾」趨勢是越來越明顯,最糟的是每一步後面都有相關法令配套。

如果日本最終走到放棄《和平憲法》,即使將來安倍下台,由於日本的對中政策已經固定,後繼者要扭轉可能也只能慢慢來。

因此,對於日本媒體近來散播的「戰爭恐懼」,大陸外交決策者應該高度重視,並採取對策,特別是針對日本民意的對策。

台南土地建案事實上,根據朝日新聞社14、15兩日的民調顯示,即使安倍內閣的支持率超過50%,但仍有超過半數的日本民眾認為安倍政府應在二戰結束70周年談話中提及「反省」和「道歉」等表述。

由此可見,日本民眾對大陸的看法,還是可以塑造的!



arrow
arrow

    longclark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