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石化先導型ERP:抓住台灣的資訊競爭力



商品網址: http://www.nicebooks.com.tw

商品訊息功能:

商品訊息描述:



常常有人問到,那麼大的一間公司的資訊中心到底是在做什麼?我會以光華商場的交易內容為例子,簡單明瞭地回答這個問題。

已經存在了40年,在歷經各式各樣的轉型才變成現今電子商品專賣的光華商場。根據我的觀察,今天的它具有與我們資訊部門有共通的地方:1.產品諮詢;2.商品維修;3.硬體更新;4.元件買賣組合;5.最新情報交換;6.售後服務;7.軟體重灌或升級;8.特殊客製要求。

這些就是我們資訊部門每天在做的事情,也是發展自家ERP不可缺少的重要活動內容,默默地超過十年的努力,它的歷程和成果為台灣企業資訊文明築起重要的里程碑。

除此之外光華商場在交易中,也創造了資訊服務業應有的態度,最令人稱讚的就是他們能在短時間內熟稔地使用最新的資訊產品以及快速解決問題的服務精神,一般小問題最多30分鐘就能解決,要真沒辦法的話也能藉由他們與上游供應商的特殊交流管道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這種服務的態度與戰鬥力,絕對是開發先導型ERP所不可欠缺的。

有別於光華商場的實體運作,這是一個虛擬的世界,你可以叫他網路夜市,這個夜市惟有存在於網路世界,也就是在網路上的社群活動,越到深夜活動越熱絡,為資訊文明創造出世界少有的測試資訊情報交換與收集來源,更是對我們發展自家的ERP帶來很大的幫助和鼓勵。

除了靠強大的測試社群與許多網路論壇,還有熱心提供經驗的眾多個人工作室,背後當然是因為台商長期以來是世界個人電腦及各種IT產品的主要生產者,培養出眾多的人才,他們在倍速的交流與競爭下,為資訊文明立下一個叢林生存法則:「此事不做,便跟不上時代潮流」,我們用這個法則督促自己,在發展企業先導型ERP時,採柏克萊網路書局取最用功的態度與新的資訊技術。

一個大企業的ERP的發展,當然不只是光華商場的商業交易範圍,我們還有如:網路管理、防火牆、異地備援,無線技術等等的內容要做,要做好做對,需靠著我們樂於求新知,與認真專注地開發,維持自我資訊發展的先進性。

由林書鴻董事長領軍的長春石化集團(2012年工研院第一屆院士,清華大學榮譽博士),由於他的勤奮不懈與一生對於石化事業的堅持與貢獻,在台灣企業經營史上創造了絕對燦爛光輝的一頁,藉由他的成就與迅速擴張的企業體,我們才能開發出來的近代企業上少見的先導型ERP。

擁有一個發展了63年龐大的國際石化生產集團作為實證平台,對於ERP的發展是絕佳的實驗場。更幸運的是,集團中所有人都瞭解到發展先導型ERP絕對能提升公司的競爭力,讓資訊部門可以在充沛的資源中,邁步前進。

企業資訊整合管理(ERP)是一項挑戰的工程,資訊的進步日新月異,很多開發與應用近乎無師自通,有時傳統的企業管理常常失去和它互相整合的機會,可是企業對資訊的要求卻無法等待,我們如何從台灣的特有資訊制高點出發,開發出先導型的ERP,正是這本書要講的內容。

作者簡介

林顯東

長春石化集團協理




商品訊息簡述:

長春石化先導型ERP:抓住台灣的資訊競爭力

商品網址: http://www.nicebooks.com.tw

贏在免費,企業零成本行銷密技

贏在免費,企業零成本行銷密技

市場營銷俱樂部




arrow
arrow

    longclark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